中新社東京12月3日電 日本第二架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3日下午從位於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併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此次發射原計劃於11月30日實施,但因天氣等因素,連續推遲兩次,直至當天的發射。
  這是4年前實現世界首次將小行星物質帶回地球的“隼鳥號”的後續探測器。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此番將目標鎖定於另一顆小行星“1999 JU3”,計劃在此小行星上採集樣本物質並帶回地球。1999 JU3為近球形小行星,直徑約900米,圍繞位於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軌道運行。
  與此前“隼鳥號”所去的小行星“糸川”不同,“1999 JU3”被認為富含碳元素,這意味著其採集樣本中或包含其原有的水物質和有機礦物質,有可能為尋找生命起源等研究提供線索。
  綜合此間消息顯示,“隼鳥2號”為高1米25的箱型體,其此次採用的推進劑,比前一機型增加了推助力和耐久性。此外還為該探測器特地研發加載了一種“衝擊裝置”,屆時可通過爆炸將速度達每秒2公里的高速彈丸沖入小行星表層,以期從未受日照、射線等影響的小行星內部採集準確樣本。
  按照預定計劃,“隼鳥2號”此後將經過約3年半的飛行到達目的地,併在2020年年底將裝有小行星樣本的隔熱膠囊送回地球。(完)  (原標題: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發射升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