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地拉那11月29日電(記者王思維 劉力航) 阿爾巴尼亞前領導人恩維爾·霍查生前在首都地拉那近郊建造的秘密巨型防核武地下堡壘,近日首次向公眾開放。
  霍查領導了這個巴爾幹的“山鷹之國”近半個世紀。由於擔心遭受潛在的入侵,霍查下令在阿爾巴尼亞全境建造了幾十萬個地下堡壘及碉堡。
  這處向公眾開放的地下堡壘位於地拉那東面達依特山山體內,始建於1972年,竣工於1978年,取名“0774工事”,供阿政治軍事領導人在阿爾巴尼亞遭受原子彈襲擊時使用。
  迷宮般的地堡總面積2685平方米,共5層,有106個房間,內有時任阿爾巴尼亞勞動黨第一書記霍查和總理穆罕默德·謝胡戰備用“公寓”、議會開會用會議室、食堂、咖啡角及特殊安全保護區域。進入“0774工事”需穿過五扇由士兵把守的厚重的防禦門,進口隱蔽,防衛森嚴。
  這一在當時被視為最高機密的地堡鮮為人知,現如今被打造成為博物館對外開放。館內最吸引人註意的是霍查與謝胡的戰備用“公寓”。
  前領導人的秘密藏身處首次向世人揭開其神秘的面紗:公寓呈長方形、依次被分割為4個房間,分別是秘書辦公室、客廳、卧室和衛生間,內部陳設簡單,外部信息通過電視、收音機、電話等設備傳入地堡內。
  此外,館內還展出了大量有關阿爾巴尼亞二戰時期及共產黨執政時期的文獻、實物、影像資料等。由當代阿爾巴尼亞藝術家借助聲、光、藝術裝置創作的相關題材的藝術作品被巧妙地放置在地下堡壘中,表達了當代人對過往歷史的理解。
  阿爾巴尼亞現任總理拉馬在參觀地堡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將打開塵封的歷史,讓年輕人以及外國人看到那個時期特有的生活和文化。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