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實習生徐洋報道:昨日,第59期珠江文化創意大家談,新嶺南文化與“中國夢”活動舉行。
  習總書記提出了要建立21世紀的海上絲路,對此,廣州要牽頭。可是要怎麼去做?這是一個問題。研討會上,各界人士以打造“歷史文化名城”和“商貿展示中心”兩大名片為基點,探討該如何向世界推介廣州。
  今天,經濟上,廣州並不處於全國遙遙領先的位置,談到一直引以為傲的會展文化,也不再成為獨特的優勢。再談及真正吸引大眾的文化,廣州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說:“要講歷史,地上看陝西,地下看山西。廣州看什麼,沒有東西看就是大問題了。”廣州市社科院哲學文化研究所所長、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認為,關於廣州未來的發展,所有人都十分焦慮,民眾焦慮廣州的發展,領導們也焦慮城市的規劃。
  以上種種都十分令人焦慮,今年8月到12月期間,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了主題為“廣州之美,你我共建”的“我向世界推介廣州”創意徵集活動。基於此,大家紛紛發言討論,以期解決“如何向世界推介廣州”這個大問題。
  廣州珠江文化娛樂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光提出,要打造“商貿中心”和“歷史名城”兩大城市名片,以此來向世界推介廣州。
  歷史名城方面,提出了要打造出別具一格的廣州文化展演——“西關小姐”城市實景演出。“西關小姐”城市實景演出,作為廣州文化的符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可以向世界展示廣州文化的平臺。舞臺的選址在荔灣區大坦沙,對此,黃啟光強調,這個天然的背景將會成為演出的一部分,促進演出的成功。關於商貿中心的打造,黃啟光提出了要建立“海心沙時尚港”。“海心沙時尚港”將提供給企業和大眾一個“做夢”的地方,這個地方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是國際化的。要把它建成世界頂級的展示中心,做到能夠讓所有的商品,所有時尚的東西,都要到海心沙走一趟,才可以為榮,才可以出名,這就是海心沙的核心理念。
  華南城市研究院地產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鐘炬說,現在的廣州陰陽失衡,高樓林立,陽氣過重。“西關小姐”做出來後,會對整個廣州的格局產生良好的影響。他認為在商貿文化中心的方面,海心沙的打造會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並且將這個城市的“陰陽”真正調和。
  這兩個創意案歷時良久,“西關小姐”提出了18年,“海心沙時尚港”提出了3年。這麼多年創意最終為何沒能實行,原因何在,各方都給出了不同意見。
  王則楚認為,中央的態度非常明確,資金不是問題,主要是創意的問題,真正地體現廣州歷史文化傳統,體現廣州的人文精神。所以,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了。
  張林、徐洋  (原標題:有人提出:建造海心沙時尚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