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0月27日文章,原題:反腐風暴衝擊中國EMBA市場 上月,南美洲商學院一個會議上的熱門話題是,除了會計、市場營銷和戰略以外,商學院學生瞭解政府政策和宏觀商業環境有多麼重要,尤其是在發展中經濟體。而就在同一時間,中國政府禁止官員接受EMBA的獎學金。為了打擊腐敗,中國政府禁止黨內、政府部門和國企的領導幹部報名攻讀學費昂貴的商務培訓項目——除非他們得到批准,並自己承擔學費。
  中國運營EMBA項目的人談起此事,他們認為,一些做法顯然有必要公開禁止,尤其是一些商學院經常向政府官員發放全額獎學金,然後利用那些官員作為吸引商界學員的營銷工具。人們的擔憂在於,商人們攻讀EMBA就是為了結交官員——這種人脈將來可以成為他們的優勢。但禁令帶出了許多問題。例如,拓展人脈難道不是攻讀MBA或EMBA的主要理由之一嗎?今年參與FT EMBA排名問卷調查的校友們報告稱,對他們來說,人脈比在公司內加薪或升職更重要。
  來自政府、非政府機構和慈善組織的學員的加入,難道沒有使商界人士獲得更好的學習體驗嗎?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前院長約翰•奎爾奇精辟地說道:“在我看來,讓政府部門、公民社會部門和商業部門匯聚一堂的基本原則非常有價值。”
  實際上,美國和歐洲的許多商學院都通過向個人或者組織提供獎學金的方式,鼓勵更多的公共部門人士攻讀他們的課程——這與中國政府反對的做法沒有什麼不同。更大的問題與禁令把國企包括在內有關。他們使用企業預算為高管支付商學院學費的行為應該得到禁止嗎?禁令的效果難道不是讓國企未來無法與商業運營組織有效競爭嗎?
  迄今為止,還有許多問題沒有答案,但中國越來越有必要解決的一個核心問題是教學質量。一個問題是,攻讀EMBA項目的政府官員不用符合入學要求嗎?另一個問題是,他們不用完成課程和通過考試就能畢業嗎?中國EMBA市場的業內人士表示,恐怕情況經常是這樣。正如一位院長所言,如果政府官員達不到一定的標準,那麼該項目所有學員的學習體驗就會大打折扣。中國商學院院長都會強調一點:中國高管對學歷有著特殊的渴望。對中國的許多EMBA學員來說,重要的是學歷,而非學習。
  如果中國政府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並推動嚴謹和高質量的商學院教育,那麼這無疑是一件好事。畢竟,這種關於優質項目的談論並非中國獨有。例如,在美國,一些網絡學位的質量引發了持續的爭論,而以盈利為目的的大學也因教學質量而遭受抨擊。與中國合辦EMBA項目的西方商學院對禁令表示謹慎歡迎,尤其是用英語教學的項目。通常來說,政府官員可能會攻讀中文教學的學位。
  然而,有人擔心,政府此舉將在短期內降低EMBA市場的魅力。的確,有傳言稱,許多官員已經在他們的名片上去掉了自己的EMBA頭銜。因此至少有一個團體將會受益:那些印製名片的公司。  (原標題:英媒:中國反腐風暴衝擊EMBA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