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現場,消防用水進行稀釋 通訊員供圖
  挖掘機挖破煤氣管道 煤氣“嗤嗤嗤”往外漏
  泄漏現場上百人圍觀,有人竟抽著煙
  “嗤嗤嗤……”昨天上午9點多,海曙區苗圃路上持續發出這樣的聲響,並伴有濃重的煤氣味道。原來是一處正在施工的煤氣管道發生了泄漏,而周邊又是各家商鋪和居民樓的集中地,情況危急。
  □通訊員 杜銀銀 記者 朱琳 實習生 徐倩敏
  100多人圍觀,還有人抽煙
  事發時艷陽高照,從苗圃路由東往西接近馬園路的位置,一處正在鋪設下水管道的工地圍滿了人。
  海曙消防中隊是9點52分接到報警的,趕到現場時,周圍有非常重的煤氣味,而泄漏點仍然在往外噴出煤氣。
  令消防官兵擔憂的是,苗圃路上的臨街商鋪和各個小區的居民都因為聞到味道出來圍觀,更有甚者,竟然當場抽起了煙。
  “估摸著有100多號人吧,也有人當場打電話的,發動汽車的,他們應該都不清楚,這很有可能引爆煤氣。”消防官兵告訴記者,隨後他們立即阻止了這些群眾並對現場人員進行疏散和警戒。
  用有毒氣體探測儀對現場煤氣濃度進行檢測後,官兵們發現,此時的煤氣濃度已接近爆炸點,非常危險,隨即出了兩支水槍重點對泄漏部位進行稀釋。
  幾分鐘後,煤氣公司的相關人員也趕到了現場,和消防交接後,工作人員對周圍的四個管道閥門進行了關閉。 
  “大家都在看熱鬧,我也跟去了”
  “我剛走出門,就覺得嗆人,那股味道撲鼻而來。”
  “大周末的,我想出去吃午飯,卻發現周圍佈滿了警戒線,還出不去。”
  “聯想起臺灣高雄剛剛發生的燃氣爆炸事故,又聞到這麼大的煤氣味,大夏天的,我真的很害怕,只好捂著鼻子儘量走遠些。”
  ……
  這是記者昨天上午趕赴現場後聽到的目擊者的聲音,高溫下發生煤氣泄漏,居民們每個人都很忐忑,並且捂著鼻子,只是被問及為什麼來圍觀了,大部分人說“畢竟消防、公安的人都來了,大家都在看熱鬧,我也跟著去了。”
  最初報警的是王阿姨,她當時正從苗圃路上的一家店修手機出來,準備回家,趕上了這場事故,王阿姨說,她並不恐慌,只是聽周邊的人一直在說,是工地工人野蠻施工造成的,從一早6點50分開始就用挖掘機動工了。
  “挖掘機挖破的,那個泄漏點至少有一個小孩的拳頭那麼大,哎!不靠譜啊。”王阿姨聽到有人這麼說,“我覺得沒必要問原因,趕緊先報警求助。”
  煤氣泄漏時切忌抽煙、打電話
  這次事故動用的各部門人力非常多,所幸最終成功處理完。只是,現場出現的圍觀群眾魯莽抽煙的行為,令消防官兵很鬱悶。
  “看到煤氣管道被挖破了,還不斷泄漏,立即報警,這是對的;但是,在煤氣泄漏時,務必要杜絕周邊有火花、煙霧等易引起燃爆的東西,我想再一次提醒市民朋友,千萬千萬不要在旁邊抽煙了,連打電話、發動汽車都不行,可能的情況下,儘量遠離事故現場,配合有關部門處置。”在臺灣高雄剛剛發生8·1燃氣管道爆炸爆燃事故後,海曙消防的官兵通過本報,想再叮囑一遍,以避免引起爆炸,造成人員傷亡。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