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體義段偉朵吳俊池
  本報訊6月22日,經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召開的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中國大運河”跨省系列申遺項目、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起始段與天山廊道的路網”項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至此,我國已經申報成功的世界遺產總數達47處。
  “絲綢之路”與“大運河”兩者都為線性遺產,絲綢之路為從東往西方向;大運河為從南往北。兩個同時申報成功的項目都與河南有關,河南不僅成為全國唯一同時成功申報兩項世界文化遺產的省份,也使河南的世界文化遺產新增兩項。而洛陽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同時參與兩項申遺項目的城市。
  世界遺產文化大會每年舉行一次,由世界遺產委員會投票,產生新的世界文化遺產,併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絲路申遺成我國首個跨國申報項目
  2006年8月,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遺項目“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啟動,絲綢之路中國段的起點被確定為漢代東、西兩京(洛陽、長安)。洛陽作為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被正式納入跨國申遺工程。
  按照規定,每年每個國家只有一個文化遺產的申報名額,中國今年的名額,給了大運河。而絲綢之路則是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用的是吉爾吉斯斯坦名額。這也是我國的首個跨國申報項目。
  “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是跨國系列文化遺產,屬文化線路類型,線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線包括中心城鎮遺跡、商貿城市、交通遺跡、宗教遺跡和關聯遺跡等5類代表性遺跡共33處。
  中國境內有22處考古遺址、古建築等遺跡,其中包括河南省4處、陝西省7處、甘肅省5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處。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各有8處和3處遺跡。
  申遺成功古絲路將再顯生機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導下,中國政府多年來聯合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兩國,對“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啟動跨國聯合申遺,旨在保護絲路遺珍,傳承思路精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亞太部主任景峰表示,絲路申遺被批准意義重大,不僅複原了早在2000年以前就形成的這一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經濟動脈形象,還必將極大促進全球各種文明間的交流,有利於全球文明多樣化,更為重要的是將使古絲綢之路再顯勃勃生機。
  大運河申遺
  大運河申遺項目涉及河南等8個省市
  始建於公元前486年的“活態文化遺產”中國大運河,是世界建造時間最早、使用最久、空間跨度最大的人工運河,包括京杭運河、隋唐運河和浙東運河三部分。中國大運河申遺項目涉及河南和北京、天津、河北、江蘇、浙江、山東、安徽等8個省市。
  申報的系列遺產分別選取了各個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遺產點,包括河道遺產27段,總長度1011公里,相關遺產共計58處。
  大運河申遺是更高層次的保護
  我國的遺產專家認為,大運河申遺,是更高層次的保護。中國大運河啟動申遺至今已8年,人們最關心運河申遺成功到底能帶來什麼?
  除了普遍公認的文化、精神價值外,人們最關心是其經濟價值。而已經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杭州西湖提供了範本。西湖入遺後的第二個“十一”黃金周,旅游總收入87.65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並顯示出了巨大的歐美游客市場潛力。
  而圍繞“打造世界級旅游產品”的目的,運河杭州段開通了以運河為中心的水上旅游線路。此前的一項數據顯示,運河水上游線接待客人數從2003年的6819人次增加到了2009年的59093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幅約
  162.06%。  (原標題:中國申遺一日“雙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