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300多名孩子被髮現血鉛超標的時候,湖南省衡東縣大浦鎮的地方官員們似乎並未意識到,他們自己也中了某種毒,且程度頗深。
  自打事件曝光以來,這個湖南工業重鎮的領導們在媒體的視線下,屢屢表現出“中毒”的癥狀。
  有人開始視力、聽力同時衰退。衡東縣環保局監察大隊大隊長在視察事發地疑似污染源的化工廠時,既看不見漫天的粉塵和胡亂堆放的工業廢渣,也聽不到隨行工作人員和群眾被嗆得咳嗽連連。末了,他對該工廠的評價是:“管理,包括灑水外圍,包括廠內管理基本到位。”
  有人的智商下降明顯。大浦鎮鎮長就發表了“小孩子上課咬鉛筆也可能引起超鉛”這樣的神邏輯——上過中學的人都知道:鉛筆的主要成分是石墨。
  這些中毒至深之人的言語中,滿是為化工廠推脫責任,卻選擇性地無視上百名孩子從此將遭受發育遲緩、智力受損,以及不可逆轉的臟器損傷的事實。
  當然,這也是中毒的表現——感情冷漠,精神麻木。
  怪只怪“GDP至上”的為官模式已經滲透進了某些地方官員的血液:和看不見的老百姓體內的血鉛含量相比,在上級面前拿得出手的漂亮經濟增長數字才是硬道理。
  難怪兩位“耳不聰,目不明,頭腦略顯混亂”的地方官,在其混亂的行事之下,有一個思路卻始終清晰:一定要保住鎮上的工廠,還指著它拉動GDP呢。  (原標題:GDP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