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辛紅
  “合資合作五年來,雙方很愉快,根本不存在你吃我、我吃你的問題。”近日,談起合資感受,重慶澤勝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任澤勝說。
  2008年,中國航空油料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航油)的子公司中國航油集團物流有限公司與澤勝集團合資成立重慶澤勝船務公司(以下簡稱澤勝公司)。五年來,中國航油以1.67億元的投入,實現國有資本及權益3.1億元,而澤勝公司也成為了國內內河危險品運輸領域的標桿企業。
  合資股權各占50%
  “我們的合資完全是水到渠成。”中國航油物流公司黨委書記、澤勝公司董事長王新萼表示。
  他說,西南地區人口眾多,航空運輸增長較快,航油需求量大,而西南地區所需航油大多需經長江水路從中東部地區運入,水路運輸所占供應量大。由於中國航油沒有自有運力,在資源配置和安全生產方面存在隱患。
  為確保西南地區航油供應水路運輸的穩定和安全,中國航油需要尋找一家有專業能力的伙伴,而澤勝集團當時在長江石化運輸企業中噸位排名第三,且與中國航油有著多年的合作關係。
  “央企具有優質品牌、戰略意識、資金實力以及規範化管理;民企對市場反應敏銳,具有良好的企業家精神和成本控制意識,機制上高效靈活。雙方合作,能夠優勢互補,將中國航油外部資源與西南地區的巨大市場緊密結合起來,為中國航油強化終端市場控制力提供關鍵支持。”王新萼說。
  合資意願達成一致後,股權比例成了雙方合資的瓶頸。任澤勝告訴記者:“一方獨大的控股格局,雙方都很難接受。從國企角度看,事關政策問題;從民企角度看,事關話語權問題,而背後還隱含著經營權的問題。”
  雙方經過深思熟慮,最終提出了各占50%股份的合資方案,一方控制董事會,一方控制經理層,同時,雙方約定“重大事項必須事先協商一致”。
  2008年,合資公司成立。其中,董事會設置7人,中國航油提名4人,澤勝集團提名3人,董事長由中國航油提名;副董事長由澤勝集團提名。監事會由3名監事組成,中國航油提名1人為監事會主席,澤勝集團提名1人,1名職工監事。公司經營層由6人組成。澤勝集團提名總經理、兩名副總與安全總監;中國航油提名一名副總與財務總監。
  “這樣的合資方案既不會逾越國企政策紅線,又能最大限度體現民企話語權,進而整合企業經營權,是一項創新、突破之舉。”任澤勝說。
  雙方實現優勢互補
  合資五年來,澤勝公司主要經營指標連年攀升。5年利潤總額累計4.38億元,收入總額達15.19億元,收入年均增長19.98%,為西南地區和長江沿線20多個機場提供了穩定的航油保障。而國有股東方投資1.67億元,截至2013年底,已實現國有資本及權益3.1億元(其中分紅8463萬元)。
  “中國航油此後沒有再投一分錢,只是放水養魚,就獲得了良好的投資回報。”中國航空油料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孫立說,“重要的是,有了這個公司,我心裡就不慌了。任何時候,長江的航油運輸都有保障。”
  民企則借助國企的品牌號召力和戰略掌控力,完善了相關的產業鏈,推動企業做大做強。目前,合資公司船舶從2009年的30艘增加至58艘,運力從原來的8.5萬噸增加至目前的25萬噸。隨著公司規模擴大,船舶艘數逐年增多,但安全事故卻呈下降趨勢。
  一處落子滿盤皆活
  在第一個合資公司順利運營的基礎上,雙方又以同樣的股權比例合資組建了重慶澤勝船舶洗艙公司和中航油石油公司。只不過與第一個公司不同的是,新合資公司的董事長由澤勝集團提名,總經理由中國航油提名。
  目前,洗艙公司已成為長江上游最專業、規模最大的油品化學品船舶換裝清洗艙服務基地,為長江水域的安全環保事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中國航油副總經理羅群告訴記者:“正是中國航油介入長江航運之後,對環保和安全更加重視,雙方纔有了成立洗艙公司的想法。粗略估計,一艘船產生100噸洗艙水,如果直排長江,後果可想而知。”
  在羅群看來,發展混合所有制既可以國企民企優勢互補,還可以對國家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他說,“改革的目的首先要解決活力,從而產生競爭力。所以搞混合所有制不能簡單地概括為搞活哪一類企業,而是搞活各類所有制企業的活力,搞活國民經濟。”
  “合資合作中最關鍵的是公司治理結構的搭建和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羅群說,“不能拿自己的優點看對方的缺點,只有尊重、融合,才能實現協同效應。”
  據悉,除了澤勝公司外,中國航油海內外控股參股企業已達20個,產權多元化進一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給中國航油註入了新的動力。
  孫立表示,“今後,在充分競爭性行業以及不涉及國民經濟安全與命脈的其他行業,我們還將考慮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當然要以防範風險為前提,尤其要註重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確保安全和環境不能出現問題。”
  (原標題:混合所有制的“中國航油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