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報道:廣州市人口調控和入戶政策“1+3”文件發佈後,引發社會各界的巨大爭議。有人口問題專家認為,曾經是外來工入戶廣州唯一渠道的“積分入戶政策”名存實亡。
  廣東資深人口問題專家、研究員鄭梓楨認為,廣州的戶籍新政沒有把準當下中國人口遷徙的脈,對人口流動方向缺乏控制,幾百萬外來工依然沒有落戶廣州的渠道。
  “戶籍制度可以把農民工擋在廣州外面,但農民工進入廣州的洪流不可阻擋。新政名正言順不給農民工戶籍,”鄭梓楨說,“人口遷徙是有規律的,不以人的主觀願望而改變。當下的新問題是:戶籍人口與實際管理人口差距大,如何更好地給後者提供公共服務,這是政府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
  有專家認為,廣州農民工積分入戶新政出台後,完全成了雞肋。外來工原本寄望廣州不斷擴大積分入戶名額和入戶範圍,讓更多人入戶廣州,現在這個希望幾乎破滅了。
  “廣州積分入戶政策名存實亡,原先有很多農民工算好了積分,準備好了材料,現在政策一變,他們又要重新準備了。”戶口網創辦者、廣州積分入戶專家餘梁表示,新的政策最大的變動,是積分政策上的改變。“以前的指標是參照中山、深圳、東莞的體系設計的,比較多元化,各類人群可以根據不同的特長進行積分,按照總申請人數截取分數。但新政則要求完全向醫保這個單一指標看齊。”
  “新的積分政策,實際上是去掉了積分入戶的精華所在,削弱了競爭性,僅向醫保一項指標看齊。相當於年紀大的農民工可以入戶,年紀輕的、小孩面臨上學的農民工要長期排隊,城市還如何保持活力?”鄭梓楨說。
  鄭梓楨認為,這種政策更加適合二、三、四線城市,對於需要嚴格控制人口總量的廣州並不適合。入戶廣州指標體系應該更加多元化,讓各有所長的人能“對號入座”,所有變量都能夠積分,有機會入戶,而不是單一地拼醫保。
  楊輝  (原標題:積分入戶名存實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