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 餘曉潔、吳晶晶)國防科工局13日正式宣佈,12日下午,“玉兔”號月球車受光照成功自主喚醒。此前,嫦娥三號著陸器於11日2點45分實現自主喚醒,進入第三個月晝工作期。進入新的月晝工作期後,嫦娥三號著陸器搭載的有效載荷重新開機,按計劃開展下一步科學探測。
      此前,月基天文望遠鏡開啟觀天探測,成功採集了天文圖像,極紫外相機成功獲取地球等離子體層觀測結果。進入第三月晝工作期後,這兩個載荷將進行長期的科學探測,獲得更多的科學數據和探測成果。
      “玉兔”號月球車在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出現機構控制異常問題,但是沒有影響在第三月晝的正常喚醒,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測控站數據接受及處理正常。目前,有關方面仍在組織開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試驗驗證,繼續對月球車進行排故。
      前兩個月晝工作期間,“玉兔”號月球車搭載的四台有效載荷相繼開機,在多個探測點開展了科學探測工作。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紅外成像光譜儀、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均獲得了大量科學探測數據。這些科學探測數據為建立巡視探測區地形地貌、地質構造,物質成分和淺層結構於一體的綜合地質剖面,以及區域地球化學與構造動力學研究打下了基礎。
      嫦娥三號實現月面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察併成功獲取大量的科學數據,標志著探月工程二期目標已經實現。此後,科研人員將充分利用有限月晝期,盡可能多地獲取科學數據,並加強對已獲取科學數據的研究工作,為月球探測積累更多技術儲備和科學認知。
      嫦娥三號探測器2013年12月14日成功落月,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有能力獨立自主實施月球軟著陸的國家。月球上一晝夜相當於地球上的約28天。嫦娥三號在月球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著陸器設計壽命1年,月球車設計壽命3個月。  (原標題:艱難挺過第二月夜 “玉兔”第三月晝成功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