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交通處罰,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稱,依法依規、該收應收。因為罰款的目的不在於錢的多少,更新成屋多在樹規矩。圖為交警查酒駕。(資料圖)畢志毅


Ice-O-Matic製冰機
景觀設計 play
好房網 視頻:人大代表炮轟交警一年罰款數以億計




  有些地方財政五六成來自罰款等
  昨日,在省人代會佛山市代表團分組討論會上,省人大代表林浩坤炮轟部分地市的“以罰代稅”嚴重,已經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對於代表所提罰款過重的問題,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說,其實廣東非稅收入的占比還是處於比較好的狀態。對於交通罰款,要依法依規,該罰還得罰。
  代表:交警一年的罰款數以億計
  林浩坤談及如何營造良好經商環境時稱,其涉及給企業、基層、百姓減壓的問題。“雖然全省去年財政收入大約八成來自稅收,18%來自非稅收入,但是有的地方50%-60%是靠罰款等非稅收入來完成的。”林浩坤質疑,“就是說政府用的錢,可能不是靠經濟增長,而是靠行政處罰來的。”
  據他透露,去年約1.3萬宗的行政覆議案件里,有37%是與行政處罰等有關,而交警罰款也是其中一項。“交警一年的處罰規模以億元計,有的(地方)已經罰到天怒人怨了。”他因此建議合理管理財政資金,給基層執法工作也做一個“負面清單”。
  財爺:對罰沒只有預期沒下達任務
  林浩坤的觀點並不孤立。昨日上午召開的省人代會首場記者會上,就有記者轉述基層代表困惑:廣東整個非稅收收入這幾年增長明顯,“其中交通罰款這一項就有億元量級,這類罰沒收入增加了整個社會成本,老百姓壓力非常大”。
  “廣東非稅收入的占比只占了整個財政收入的18.55%,在全國來說應該是處於比較好的狀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曾志權說,“從全省非稅收入占比情況來看,我們比全國低了3.35個百分點,今年占比與去年基本持平,並非逐年增加。”
  對於代表所提罰款過重的問題,曾志權坦言,罰沒收入,特別是交通處罰這一塊,“該收的還是要收,依法依規、該收應收”。他認為罰款的目的並不在於錢的多少,更多在樹規矩,用經濟杠桿來規範管理。“我們每年在安排預算的時候,對罰沒這一塊只是搞個預期數,並不下達任務數。”他分析,交通罰款與車輛增多、違章增多也有關係。
(原標題:有些地方財政五六成來自罰款等)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