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崔翼琴
  晚報訊 今秋首波重度污染來勢凶猛,昨日,微博上一則網友自畫的《防霾十二招》引發熱議,戶外“短平快”、進屋就洗臉,戴帽子、戴口罩等舉措,得到滬上呼吸道專家的肯定。醫生同時提醒,有基礎疾病的老人、兒童在霧霾天會出現癥狀加重、病程延長等情況九份民宿,應做好防範措施。
  一組由網友“戰亂夕陽”創作的《防霾十二招》漫畫這兩天在微博、微信熱傳,“第一招戴帽子,頭髮吸附污染物的能力眾所周知,出門前戴頂帽子,能夠有效緩解這種危害。第二招戴口罩,雖然戴口罩也無法阻擋有當鋪害顆粒物的吸入,但是為呼吸道多設一層屏障,總比沒有強。第三招,穿長衣,不要為瀟灑而短打扮,穿得太零碎就增大了和有害空氣接觸的面積。 ”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呼吸科殷少軍主任肯定了這種說法,霧霾天若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防護,患有一些基礎性疾病如老慢支、肺氣腫、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可能會導致病情的加重或急性發作,出現氣喘、咳嗽等給生活帶來不便。殷少軍主任說,戴帽子、穿長衣可以減少身體裸露在外的機會,減小污染物對身體的傷害。
  第四招戶外“短平快”即短暫烤肉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這也是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殷少軍主任說,進入室內,就可以實行第五招“進屋就洗臉洗手”,即便是在室外做了“全副武裝”的準備,臉和手的皮膚仍然可能接觸有害顆粒物,此時用溫水洗臉最好。
  《防霾十二招》中還畫到擤鼻子,“清理鼻腔,一定要用擤的,而挖鼻子等於損壞鼻腔自毀長城”。對此殷少軍主任表示,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回家可以清潔鼻腔,對減少鼻腔中的有害顆粒物有一禮服定作用。
  同時,“十二招”中提到的早睡覺、多喝水、少抽煙、當鋪多吃粗纖維食品也得到了專家的肯定,規律的生活有利於身體將有害物質排出。
  (原標題:戴帽子穿長衣 進屋就洗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