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09年6月,江蘇沿海地區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按照省委書記羅志軍“科學開發、開放開發、聯動開發、統籌開發、創新開發”的要求,沿海地區經過4年多艱苦努力,已成為全當鋪省增長速度最快、發展活力最強、開發潛力最大的區域之一。但是,沿海開發中,重覆建設、產業雷同、圍墾粗放、對中西部地區帶動力不強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本報今起刊發一組報道,以期引起有關方面重視。
  50多公裝潢里要建4座海港?記者10月28日在南通沿海採訪,聽聞此言,嚇了一跳!
  這個消息得到南通市發改委副主任、市沿海辦主任尹建勇等人的證實:“洋口港往太平洋房屋南10多公里,南通市已啟動南通濱海新區建設,通州灣將來要建30萬噸深水港;洋口港往北20多公里的海安縣,只有8公裡海岸線,但在3年前就召開了老壩港挖入式港口論證會。”
  聽說不遠的東台市也要建海港,如東洋口港工作人員沈偉峰大為不解:“洋口港的投資已不下300億元,現在處於吃不飽的狀態,為什麼還要建那麼長灘島多的港口呢?”
  我省沿海各市縣建港熱情高漲。北至贛榆,辦公室出租南到啟東,954公里黃金海岸,14個沿海縣區家家都規划了港口,許多港口已經初步建成或在緊張建設中。據說,由於我省沿海建港石料需求太大,這幾年漲價一直沒停過。
  相鄰的山東、浙江沿海,卻是另一番景象。早在5年前,山東省就制定港口整合規劃,改變一城一港格局,重點打造以青島港為幹線港,煙臺、日照港為支線港的現代化港口體系。短短幾年,日照港年吞吐量就超過3億噸,而我省連雲港港去年才勉強達到1.8億噸。浙江也是如此。2005年底,在省政府主導下,舟山港與寧波港正式合併,2010年,新寧波港的港口吞吐量反超上海港。
  沿海開發伊始,我省確定了三大港群戰略——自北向南建設以連雲港港為龍頭的北部港口群;下轉A2版
  上接A1版以大豐港為龍頭的中部港口群;以南通港為龍頭的南部港口群。對此,有人質疑:重覆建設是否導致資源內耗,小而散格局會不會造成同質化競爭?
  “爭著上港口,資源浪費不可避免。”鹽城沿海某縣港口負責人私下告訴記者,大豐港已經成功申報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濱海、響水、射陽都在組織申報。申報一類口岸,光是引進海關等前期工作,投入不少於2億元。“就算各家都符合條件,給你一個地級市批4個一類口岸,可能嗎?”
  沿海縣區建港“霸王硬上弓”的現象客觀存在。“某縣沿海屬於淤泥質海岸,又處於河口地帶,每天回淤1釐米左右,也要建港;有的開了港卻沒有船來,就花錢雇船擺樣子;還有的港口因為建設主體問題,拿不到財政資金,每年光航道港池維護投入就在2000萬元以上,縣級財政投入不堪重負。”省沿海辦有關負責人對“縣縣建港”現象憂心忡忡,但他們也束手無策,畢竟,這些項目都是地方主導。
  沿海縣區對建港有自己的視角——“建港就是燒錢,但孩子還是自己的好。”
  “往北7公里就是山東日照嵐山港,雖然近在咫尺,但還是要有自己的港。”贛榆柘汪臨港產業區管委會副主任王維志說,前些年,為方便區內企業借道嵐山港,縣裡專門修了一座橋通過去,但因為地區競爭,始終通行不暢。去年12月正式開港後,產業一下子就上來了。臨港產業區內的江蘇星海石化公司今年產值將突破200億元,如今連雲港市體量最大的兩個企業都在贛榆港邊。
  “與其說是自己想建港,不如說是被產業發展所逼。”南通市沿海辦主任尹建勇分析,除連雲港港是傳統的物流樞紐港外,遍佈我省沿海的縣區海港幾乎都是產業驅動型港口,已落戶的大進大出項目迫切需要港口,很多的項目沒有港口根本就不會來。以年內將通航的徐圩港為例,他們根本不需要四處去拉貨源,光是開發區已簽約落戶的項目,就占到港口設計總吞吐能力的80%以上。再看洋口港,LNG項目用的船比遼寧號航母還大,沒有港口怎麼行?
  曾經歷過港口建設陣痛、如今又飽嘗港口利好的大豐港負責人陶瑩認為,港口佈局不是簡單“多與少”的問題,建港模式也並無優劣之分。他總結了12個字:“深水深用,淺水淺用,建了要用。”
  縣縣建港讓連雲港港倍感壓力。“江蘇東部唯一的深水大港叫了幾十年,現在不能這麼說了。”連雲港港口局港務安全處處長陳灌南表示,如此多的港口遍佈在長江以北的海岸,在一定程度上蠶食了連雲港港的市場。但作為江蘇港口龍頭,他們更大的危機來自與周邊省份主港差距越來越大。“青島港都是雙層集裝箱了,一船能裝1000箱,我們還是單層400箱。論‘資歷’,日照港只能算‘孫子輩’,但人家吞吐量快是我們的兩倍了。”
  在連雲港港看來,他們不僅要和省內“親兄弟”爭貨源,還要與省外的“表兄弟”競爭,可謂兩面夾擊。當務之急,需要省級層面統籌協調,明晰沿海各港定位,釋放港群戰略的正能量。“日本,偌大一島國,卻無一世界級港口,原因在於東京、大阪、橫濱都有海港,各港口爭相發展互不相讓。”省社科院研究員古龍高把我省港口佈局比喻成“一盤棋”,各港作為“車馬炮”,要註重港口間協同作戰,為整個“棋局”服務。“再不能窩在家裡5個指頭比長短,要握指成拳,抱團出擊。”
  “上海洋山港要在浦東北邊建第二港口,離我們距離最近,這是擺在面前的重大機遇,但能不能抓住,我們說了不算。”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蓉蓉急切地說,與上海溝通,一個縣的層級太低,至少需要省級層面去呼籲協調,助力如東港加入上海港的組合港。“你再不去主動對接,不與上海自貿區搭上關係,就讓外省港口占得先機了!”
  本報記者 吳劍飛 張 晨 王世停  (原標題:港口佈局,“車馬炮”要下一盤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crygvlr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